只是有点儿

简单的磕个cp

【修涛】雨.伞 9










9:在一起那些小事儿,那些年1997-1999


1997年 那年发生了很多事情


她们那一整年都在外面跑来跑去,在一起的时间很少。


李脩平每当回想起1997年,首先想起的不是香港回归。而是周涛那次蹦极。


周涛从外地回来也没提这茬。


直到李脩平在电视里看到了,吓的心脏都快要停了。耳边回荡着周涛跳下去那痛苦的叫声,呆住了三四秒。


之后回过神来,居然生气了。


她生气,这件事儿真是人间少见。周涛不明白她生气是为什么,又因为少见,就有点觉得有趣。


“:为什么生气啊?”周涛问了第八遍了。


李脩平都不说话,周涛就赖在她旁边腻歪撒娇“:你冷暴力~”


“:你怎么不跟我说啊。”终于开口了,语气倒是还好。


“:这有什么好说的啊,我也没受伤,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嘛。”周涛回答。


“:你当时那么害怕,你...你你都,你声音都那样了,我的心就提在这儿。”她指指自己的脖子“:你受得了,我受不了。”


“:我,我也想做出一番事业,我想被人看到。”周涛说的挺认真。


“:我明白,但是,以后不要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了,好不好?”她说。


周涛没有回答,然后被她抱在了怀里“:你可也算是有家有室的了,考虑一下爱人的感受,不过分吧。”她用一贯温柔的声音说。


周涛这下缴械投降了,点了点头答应了。




过完了年,到了1998年。


稍微算是闲下来了一些,两人逛街的时候路过了一家宠物店,周涛看见了一只没睁眼的金毛寻回犬,就走不动了,趴在玻璃上盯着。


“:咱俩都要上班,还总在外地。狗没人照顾啊。”李脩平说。


“:你说,咱俩什么时候能一起养只狗啊。”周涛转头看她。


“:等我攒够了钱,买个带院子的房子吧,再请个人帮忙照顾照顾。”李脩平认真的说。


“:我也攒钱了!还差多少啊。”


“:差...差不少呢。”说着拉起周涛的手“:暂时不做计划啦。”


“:好吧~”




后来的日子里,周涛总是要念叨养狗的事儿。李脩平听到也不说话,就笑笑掠过。她知道周涛在提醒自己,生怕自己忘了,嗨~她怎么会忘记呢。


今晚饭后散步,正遇见一对夫妻遛狗,周涛扯扯她的袖子“:狗狗~”


“:我要向你宣布一件事。”李脩平跟她一起停下看着那对夫妻和狗,语气很是郑重。


“:什么啊?”周涛心不在焉,眼睛就盯着那只狗,也没听出她的郑重。


“:明年三月我们就可以养狗了。”


“:啊?这么具体吗?”周涛的注意力回到了她身上。


“:明年我存的死期存款就到期了,到时候拿出来,我们就去买个带院子的房子,然后养狗。”


“:你算没算我的存款啊!”周涛很在意这件事情。


“:算了~你天天在我耳边唠叨,我哪里敢不算啊。”李脩平说。


“:那可是我们两的家啊,我也要有参与的!所以你不要嫌我啰嗦~”周涛伸手去捏她的脸蛋。


李脩平被捏着脸无奈的望着她“:能不能稍微注意一点,我们两怎么说也是公众人物吧。”


“:干嘛!你介意啊。”周涛嘴巴一噘,双手插着腰就起了范儿,活脱脱一个小媳妇。


“:我介意什么啊,两年前就准备带你回兰州见家里人的,一直凑不出时间,你不忙的时候我忙,我闲下来了你又忙了,拖到现在。”李脩平解释。


“:带我回家...你准备怎么介绍我啊?”周涛愁。


“:先让他们跟你接触接触,熟悉之后,再慢慢计划,熟人好讲话些不是。”




那年李脩平去韩国出差。


周涛吃了晚饭闲得慌,就出去散步,路过一个理发店,脑子一热,跑进去剪了个特别短的短发。


短的李脩平回来的时候都惊着了。


“:这是怎么个意思啊?”李脩平站在门口看着周涛。


“:好看吗?”周涛问她,满脸的期待。


“:好看是好看...”


周涛听到这样的前一句,下半句就不想听了,跑上来捂住了她的嘴巴“:人家都说好看!”


李脩平拿下她的手“:我也没准备说不好看...你怎么不等我回来再剪呐,我充卡了。”


“:一瞬间的冲动。”


“:嗯~有冲动很好,说明还很年轻。”她揉揉周涛的头发。




短发自然有短发的好看和方便,可也有比长发要容易炸毛的危险。


那几天李脩平在外面出差,她一个人睡觉倒是蛮规矩的,每天起床头发还比较规整。


昨晚两人睡的,她又闹腾。


今天早上一觉起来,头发就乱成了鸡窝。


“:这怎么搞的啊?”周涛站在浴室的镜子前梳着头,想要让它不那么支棱着。


李脩平在一边抱着手臂笑“:就让你不要闹嘛,你非疯,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。”


“:你还笑得那么开心。”


“:好啦,梳不下去的,洗个头吧,反正短发洗头方便。”李脩平打开水龙头,试了水温,刚刚好“:低头。”






周涛觉得这几年自己特别幸福,李脩平温和,脾气好,自己说什么她也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。有时候自己提一些乱七八糟的要求,她也常常会答应。自己偶尔脾气上来总会急,但遇见了她,十有八九是吵不起来架的。


最近因为一件事情,周涛又急了。


“:你不许去!”周涛叉着腿就坐到她身上,跟她面对面的。压制住了她。


“:两家人说了好久了,正好这次那男的来北京了,就见一面的事儿。”李脩平说。


“:他要是看上你了呢?”


“:看上我,我又不会看上他。哎呀,省的两家老人总是提起,也了一桩事不是。”


周涛撅着嘴考虑了半天,李脩平安静的等她考虑。


“:那,那你明天不许打扮。”周涛说罢在她脖子上啃了一口。


“:哎呀~属狗的啊?”她笑“:我肯定不打扮~”


周涛皱眉“:可是你不打扮也怪好看的,真烦人!”


“:呵~怎么还夸起我来了。”她环住周涛。


这是周涛做的最错的决定,让李脩平去见了那个男人。


如果这年周涛坚持不让她去,她最后肯定不会去的。


可惜她不能预见未来,也不知道很多事情之间有联系。




第二天。


两人约在一家咖啡厅见面。


李脩平比那个男人来的晚一些,但是没有迟到。


坐定后。


两人看了看对方,突然都笑了。


“:你这样的还要相亲啊?”异口同声的。


那个男人长得很帅,气质干净,坐在那里就能看出个子也很高。


“:家里逼得呗。”男人先说。


李脩平笑“:我也一样~真是没办法。”


闲聊了几句。


两人手机同时响起来。


“:不好意思。”又是异口同声。


相视一笑。


各自接了。


“:喂~”她说。


“:你有没有跟他说我交待你一定要讲的话啊?”手机那边的周涛,语速特别快,都没断句。


“:.......”


“:就知道你没说!你挂了电话必须告诉他!你有对象了!听到了没有~”


“:好~知道了~”


都接完了电话。


“:是你对象吧。”男人问。


“:嗯,哎?你怎么知道的?”李脩平好奇。


“:你肯定不知道自己的语气有多么宠溺。”男人说“:虽然是那么简单的几个字。”


李脩平笑着摇摇头“:本来,我是不准备说的,可是我的那个她,再三强调要我告诉你我有对象的。所以,我不得不说,我有对象了。希望你别觉得我在有对象的前提下还来赴约,是浪费你的时间。我有我不可说的苦衷,也希望你能对两家的老人保密,不要告诉他们我其实有爱人的。”


男人点点头,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,看着李脩平“:你,你的那个她,是女字旁的她吧。”


李脩平被看穿了,瞬间错愕。


“:你别紧张!我是想告诉你,我也有爱人了,他,是人字旁的那个他。”男人赶忙解释。


李脩平才松弛下来“:难怪~”


“:虽然我们两都有了对象,可是今天这场“相亲”很有意思,居然在这个世界碰到一个女版的我。”男人拿出名片夹,抽出一张递到她面前。


她接过,也给了他一张自己的名片。


临走


“:祝你们幸福~”男人说。


“:我也祝你们幸福。”她说。




回家后


李脩平告诉了周涛今天的故事。


周涛听的一愣一愣的。


“:男版的你?”


“:是的,我总算知道为什么我们两家人那么笃定我和他合适了。”她笑起来“:可是太过相似,两个人都喜欢同性。”


周涛算是放心了,又贫起来“:告诉你,我也要相一次亲,不然我过不去这坎。”


“:你去~我不拦着你。”李脩平转身进了厨房。


“:脩老师满不在乎嘛~”周涛追进去。


“:你以为我是你啊,跟个小孩儿似的。”她戳了戳周涛的腰“:几岁啦?”


“:我就在你跟前这样,我要在你身边当一辈子小孩儿,反正你宠着我。”周涛得意的说。


“:行吧,你都这么要求了,我勉为其难同意吧。”






两个月后


在李脩平都快忘记相亲这件事的时候,接到了一个电话。这电话说的内容让李脩平非常心动,可是基本是建立在欺骗之上,所以她很纠结,说要考虑考虑。


周涛在外面出差,在她回来之前,李脩平被派去坦桑尼亚,现场报道美国大使馆被炸事件。


周涛回来的时候,不知道李脩平出国了,家里没见到她,手机也打不通。问了楼下的海霞才知道,她临时被派去坦桑尼亚采访了,走的特别急。


再回家,看到餐桌上放了一张便条“涛:临时出差国外,家里准备了了一些吃的,等我回来。—李脩平”


一走又是一个星期。


李脩平回来瘦了一大圈,洗完了澡躺在床上马上就睡着了。周涛心疼的要命,坐在床沿看着她“:本来就瘦。”


她安静睡着。


这么奔波,一下把那件事情忘了。




同年,周涛申请了几年的住房,终于批下来了。


就在对面楼,楼层比李脩平住的高两层,这边客厅的阳台对着那边卧室的阳台。


搬家也请了朋友同事一起庆祝了一下。


可是周涛也没在那边住,退了本来就住的少的出租屋,反而那个搬家宴,搞的像是为了她正式搬到李脩平这儿而办的。


“:脩老师,你说伟松电视剧拍的好好的,怎么偏跑去搞什么投资啊,那风险多大呀,有家有室的,踏实点多好。”周涛饭后靠在沙发上,边看电视边说。


“:虽然有风险,可是如果成功了,那就是一飞冲天呐。”李脩平走到她旁边坐下。


“:倒不是说勇于挑战不好,要是他投资点文化产业,我还觉得比较合适。怎么跑去搞什么电子机械呢,他又什么都不懂,相关知识都不知道,这多容易被骗啊。”周涛往她身上一躺,头枕在她大腿上,仰面看着她。


“:我听萍萍说,是伟松妈妈那边一个亲戚,在这方面挺有研究的。”


“:靠谱吗?”


“:谁知道啊,不过有冲劲也是好事,你呀,别操他的心了。你妈妈跟小姨不是国庆要来玩儿嘛,明天咱俩把对面屋收拾收拾。”李脩平搡了搡她“:听见没有~”


“:听见了~”周涛皱了眉头“:那我那边也就一张床,我睡哪儿啊?”


她一下就笑了“:你就睡这儿呗,是不是这意思?”


“:知我者,脩平也。”周涛坐起来亲了她一下。


“:到时候你就跟她们说,家里睡不下了,你到我家凑和一下。反正家里人都知道我们俩关系好。”


“:家里人以为我们两人是好朋友。”周涛说出来觉得实在好笑。


“:台里还有人觉得我们两是好姐妹的呢。”李脩平补了一句。


“:关键是台里这么觉得的人,是大多数。”


“:我们两还是比较低调的。”


周涛马上开始闹了“:我倒是想高调啊!”


“:打住,你别想。”






国庆节


过节的时候,正是这两人忙的时候。所以周妈妈和小姨就自己玩去了。


周妈妈晚上还赶到周涛屋子里,给两个人做了晚饭。


李脩平是被小姨拽过来的,本来她不想来的,人家一家人聚一聚,自己跟这儿也有点碍事,实在是盛情难却。


吃饭的时候。


周妈妈跟李脩平同时,给周涛碗里夹了块排骨。


李脩平一愣,紧张起来。


周涛见她那样,在饭桌下用脚碰了碰她,然后笑着去啃那块排骨。


“:我们涛涛在北京,谢谢你照顾哦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周妈妈对着李脩平说。


她不好意思的摇头“:没有麻烦,她也挺照顾我的。”


“:对对对,互相照顾。”周涛插了一句。


“:涛涛每次说起你呀,真是赞不绝口!”小姨也加入了群聊。


“:是啊,涛涛说你温柔体贴,有思想。”周妈妈接着小姨后面说到。


“:还说你比电视上还漂亮,而且个子高。”小姨继续夸“:我今天一看,真是惊艳呀。”


李脩平被夸的不知所措了,只能微笑着。然后在桌子下面,踢了一下只知道傻笑看热闹的周涛。


吃完饭,回家路上。


“:你可真行,小姨居然连我小时候吃柿饼吃伤了这事儿都知道。”李脩平也不是怪周涛说的太多,就是觉得提的越多,心越虚。


“:我哪知道不知不觉的,我跟她们说了你这么多事儿啊,。”周涛牵住她的手“:不高兴啦?”


“:没有~你在家里人面前稍微收敛一点。”


“:我已经够收敛了!你知不知道,爱一个人,嘴里不说,也会从别的地方透露出来啊。你看你,刚才吃饭的时候,那么克制,可还是习惯性的给我夹菜了,所以......”周涛慢慢道。


“:算了,你说的也有道理,捂住了嘴,也要动作眼神透出来,这事儿啊,无解。”




周涛的房子里


周妈妈跟小姨厨房洗碗、收拾。


“:涛涛平时肯定也不开火,这房子里一点烟火气也没有,跟没人住过似的。”小姨说。


“:他们食堂饭菜多着呢,上班累,吃食堂就是了,也没必要自己做菜做饭的。”周妈妈说。


“:那倒是。”


“:等下我们两下楼去散散步吧,正好逛逛涛涛平时工作的地方。”周妈妈提议。


“:好呀。”


不逛还好,一逛就逛出了事儿。


电视台门口两女的站着,一个女的亲了另一个女的一下,亲的嘴。看穿着是舞蹈演员,应该是刚下节目。两个长辈惊着了,就多看了几眼。


“:这...像什么话呀。”小姨说。


旁边走过三个刚下班的“:不愧是改革开放后啊,哈哈。”


“:我们台里那几对都没这么厉害,大庭广众的。”


“:还不厉害啊?你忘了,有一次脩平姐,喂综艺部那个叫周涛的喝汤,就在春晚后台化妆间里。”


“:喂个汤怎么啦,又没卿卿我我腻腻歪歪。”


“:怎么?非得跟那个张编导和摄像那样才是厉害啊?”


“:嚯,那两个就别提了,没眼看。”


........


晚上


小姨和周妈妈躺在床上,睡不着,都盯着天花板看,恨不得要把天花板看穿。


“:谣言吧。”周妈妈说。


“:嗯,肯定是谣言。”小姨附和。


谣言不谣言的无所谓,两人已经起疑心了。


.........


隔天


又拉了李脩平来吃晚饭。


来的时候还没开饭,她跟周涛就坐在客厅看电视。


小姨和妈妈厨房里忙活。


“:我要吃瓜子。”周涛说。


李脩平瞟了一眼厨房,看向她“:自己磕。”


“:我要你剥的。”


“:自己剥。”


“:你看我这手指甲!短成什么样了,我怎么剥啊!”周涛把两只手伸她眼前“:你瞧!”


“:哎呀~”李脩平按下她的手“:回家吃不行啊?家里又不是没有。”


周涛心里窃笑,故意想逗她慌张的,那样子特别可爱“:就给我剥这么多,这么多就行。”周涛抓了一小把瓜子,放在茶几上。


没办法,李脩平只能给她剥了“:我上辈子欠你的。”嘴里嘟囔。


“:都是你自己宠的。”周涛反杀。


“:以后不宠了。”


“:我看你忍不忍得住。”


“:那你就看看。”李脩平说着,把一粒剥好的瓜子塞到她嘴里。


两人都没注意到,厨房里已经安静了好久。




晚上李脩平靠在床上看书,周涛洗好澡进来“:明天我要录节目,晚上不回来吃饭了。”


“:哦~”


周涛在床边坐下“:那两个老姐妹,要是还叫你去吃饭,你不想去就不去,撒谎说有事儿也行。”


“:我不喜欢撒谎。”李脩平说。


周涛怨念的看着她“:不喜欢撒谎...那你骗我的时候怎么骗的挺好啊。”


她放下书“:你怎么突然想起这茬儿了?想吵架?”还是温柔的,可是周涛就被这温柔治的死死的,咽了一下口水“:不想。”


“:以后别提啦。”又拿起书来。


“:那你别看书了。”周涛说。


“:还有几页就看完了。”她说。


“:书有我好看吗?我都准备好了。”周涛爬上床,钻进被子里。


“:就几页了,等我会儿。”


周涛把书从她手上抽离“:那我给你念。”


李脩平只能望着她笑“:好好好,你念吧。”


“:什么书啊?城南旧事啊,我上学时候看过,你刚看到哪儿了?”周涛还挺认真。


李脩平用手指指刚看到的地方“:这里。”


“:哦......好.......这样的快乐,正如沉樱的名言——她常说:我不是那种找大快乐的人,因为太难了,我只要寻求一些小的快乐。”........


李脩平看着她这样给自己读书,突然想吻她,这么可爱的人,自己刚才居然拒绝了?手一抬,抢下书来扔在一边“:别念了。”


“:我念的不好?”周涛觉得自己读的很好啊。


李脩平扯着她的衣领,把她往身上拉,周涛也没防备,就趴了下去。


“:快点~”她催促。


“:啊?”周涛下一秒反应过来,喜笑颜开。


.........


“:沉樱退休赴美定居后,时时两地跑,倒也很开心,1981年,是沉樱回台湾距今最近的一次。1983年身体才变化大,衰弱下来。今后恐怕她不容易再有回台湾她的第二故乡的机会了,我只希望她听了我们每人的录音,真能体会到和我们欢聚的那些美好的日子。”周涛放下书,去看怀里的人“:怎么样?”


“:很好。”她说。


“:就评价两个字啊?”


“:那我下周给你交一份一万字的听后感?”


“:倒也不必,只是,除了觉得我读的好,你就没什么情绪方面的感受跟我分享一下?”


她笑“:刚才我在想,如果我们退休后,就过这样的日子也很不错。”


“:包括中间没念书的那段时间吗?”周涛问。


“:嗯~包括~”


周涛低头和她对望“:我真的好爱你。”


“:我也是。”她第一次给出了标准答案。



评论(17)

热度(11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